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

瑞 聯 中 醫 帶 您 一 起 認 識 高 血 壓

瑞 聯 中 醫 帶 您 一 起 認 識 高 血 壓

高血壓,想必大家都對這個疾病並不陌生,或許在您的家人或朋友中,就有人患有高血壓疾病。想問問大家,對於高血壓瞭解多少?血壓的數值應該多少,才算是正常的血壓呢?每當問起這個問題時,大家的答案都是不可高於140/90mmHg或者120mmHg/80mmHg。但我要告訴大家,不管您說的數據是多少,您答案是都是錯的。聽到這番話,想必大家都很疑慮,一定會想血壓數值到底要多少才是正常呢?中醫講求個人醫學(PERSONAL    MEDICINE),也就是一人一套的醫學,既然是一人一套的醫學,又怎有標準答案來衡量每一個人呢?況且血壓也會隨著年齡或情緒的起伏等因素而有所變動。很多患者都會說,每次在醫院量血壓數值都很高,常常都飆到160180,可是我在家裡量的時候,血壓值都很正常;醫師開給我的降血壓藥我都不知道要不要吃?也常有七八十歲的老人家問我:莊醫師,我的血壓160/90mmHg,吃了降血壓藥後,血壓降了可是卻覺得暈眩不舒服,不吃藥,我又好擔心,擔心會不會有中風的危險。


所謂血壓,是指心臟送出血液對動脈血管壁所施加的壓力。然而血管壁中存有大量的水,以維持血管的彈性,防止血管破裂。為了應付各種緊急情況的產生,人的血壓有著很大升降的空間,這是一種自我的保衛機轉。例如緊張時血壓會上升等,這也就是許多人在醫院量血壓,血壓總會偏高的原因,然而老年人的血壓值又會比年輕人的血壓值再高一點。中醫在治療高血壓上,結合望、聞、問、切四診,辨證論治,並依據所出現的症狀,來探討造成高血壓的的原因,究竟是氣、血、水哪方面出現失衡,並依疾病的本因,對證治療,換言之中醫在治療高血壓上不單單只是把血壓降低,更著重於根本的治療。


日本醫學把高血壓稱為生活習慣病,顧名思義,高血壓與生活習慣有關。治療高血壓除了服用中藥來調理體質﹑達到氣、血、水平衡之外,同時也要從生活習慣上去做改變,例如
1.   避免吃太過於鹹的東西
2.   避免過於勞累
3.   維持體重及適度的運動
4.   避免吸煙或喝酒等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瑞聯中醫關心您的健康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