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

沒看這本書,千萬別找醫生之閱讀分享

這本書的書名取的非常好,讓人會心存疑慮但又會很想好好的瞭解一下作者所謂的”沒看這本書,千萬別找醫生“。並將我們帶領到專業的醫學領域,重新對自己的健康加倍把關,同時也瞭解生病時該看什麼科別,不會再病急亂投醫,延誤了就醫的黃金時期。

同時也因為這樣的內容所帶來的醫療知識,賦予我對許多事情的看法都有不同面向的觀查力。書中先以簡單直接的疑問句方式要求我們自我檢視是否有足夠判定「哪種病要找哪種醫生的能力」這樣的方式足以讓我醒思,究竟生理所產生出來的疾病現象就是告訴我們要去找什麼醫生嗎?舉例來說,一個鼻子過敏的人,難道就到耳鼻喉科找醫生就可以了嗎?那因為鼻子過敏所造成眼睛易流眼淚,耳朵易耳鳴,精神容易不佳,專住力不好,容易疲倦等因素難到真的治好鼻子就可以了嗎?我想不盡然。因此,這本書告訴我們一句話:找什麼樣的醫生就決定了會被診斷出什麼症狀。

時常聽到朋友說,我因為身體不舒服,所以到醫院去做檢查,但我把醫院所有的科別都看完了,醫生還是找不出我身體不舒服的原因,每個科別的醫生說得都不一樣,最後就幫我轉診到精神科,給了我抗焦慮的藥。其實這就像各種不同領域、背景的人,對同樣一件事情的看法有可能天差地遠。

中醫有個獨特的特色,就是治療未病,所謂未病是指疾病尚未發生,但處於疾病醞釀的階段,《素問·四氣調神大論》日:“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,不治已亂治未亂,此之謂也。 黃帝內經中更提到”上工治未病,也就是說一個好的醫師應該要在疾病尚未發生之前治好它,要未雨綢繆,這是西方醫學無法做到的。所以看完這本書之後,使我們再去看醫生之前,可以透過各種管道得到相關知識,並多方面思考,找尋到最合適的醫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